close

undefined

擋在我面前的,是一面高牆。而牆的另一頭,會是怎樣的景色呢?頂端的景色,那是單憑我一人絕對無法看見的景色。但是,如果不只有我一個人的話…

 

結果灰與幻想的動畫還沒看完(不過我看完了前三部的輕小說啦),我就跑去看了排球少年,自從有了上次不小心被劇透馬納多死亡的經驗後,這次我沒敢在看前先查wiki了。

所以目前為止,排球我就只知道第一季的劇情而已。

對我來說,排球少年無庸置疑就是一部看了第一集就會忍不住看完一整季的動畫,但如果問我這部作品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我卻很難答得上來。

「就是一部很好看的熱血青春的運動題材少年動畫」,我大概會這麼回答吧!

一部運動動漫該有的題材排球少年都有,緊張的比賽、熱血的對白、對這項運動絕對熱愛的一臉主角樣的主角(日向真的好可愛喔XD)……

但不同於一般運動動畫之處,又很難一下子從排球少年中找出來,不論是題材、主角技能、角色性格、劇情……都還算是一般動漫能找到的梗,也和許多運動題材漫畫有相仿之處,那到底,為什麼它這麼迷人好看呢?

我個人覺得排球少年吸引人的地方有三點,一個是「適度」(這什麼意思,我等一下再說明),第二個是「真實性」(這個比較見仁見智,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第三個是「視角廣度」……

首先我先來講講最好理解的真實性好了,其實只要把常見的幾部運動動漫拿出來看一看就知道了。

2016-07-12 (3).png

[圖片截自 a jie動漫點評 排球少年]

 

足球     (取自閃電十一人)

這已經是一張非常非常不浮誇的了,我想大家都懂

(不過找閃十一有些不精確啦,它的設定是外星足球)

網球    (取自網球王子)

所謂的殺人網球部啊,這張也算蠻和平的了,我覺得。

籃球    (取自黑子的籃球)

這張看起來也還好,嗯,不過我想有看過的人都知道,物理君也一樣華麗麗地死在這部作品裡了。

 

而我們的排球……,嗯,全劇差不多就這樣,沒再多的特效技能了XD

我已經好久沒看到物理君和邏輯君安安穩穩地生活著又這麼紅的運動番作品了。

(咦?你說free也沒有什麼奇怪的技能?別傻了,它的名字都說了,它才不是運動番呢!而且在泳池裡能看到海洋生物甚至是蝴蝶你覺得正常嗎?)

 

為什麼大多數運動番作品都喜歡用譁眾的技能呢?最大的原因自然是這樣的作品比較容易畫得精采。

 

好看的運動漫畫,比賽時必須不斷的疊加緊張感上去,創造出你來我往、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氣氛,這樣觀眾才會覺得好看。

而要創造出這種感覺的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為角色不斷開發新技能或讓技能升等(像網球王子,比賽的進程就是不斷地增加新的技能XD),如果不這麼做,直接把真實運動比賽許多千篇一律的模式搬進動畫裡,觀眾很容易就覺得膩。

 

再者,這樣設計還可以藉著創造和角色性格相仿或有關聯的技能,營造出角色特色,我覺得黑子的籃球就是這部分做得很棒的一部動漫,技能非常有角色特色,也很新穎。(會消失的傳球實在很難不引起人想看的好奇心)

 

而排球少年,厲害之處就在於,它幾乎只使用了現實中能做到的技能,就完成了整個故事,還描述的很棒。(雖說影山準到極致的傳球和日向誇張的跳躍力也很變態,但我想你無法完全否認現實中不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排球少年在描述比賽的過程時,基本上是以兩隊隊伍氣勢的拔河和角色的心境轉變(緊張、激動、自責……等)來取代技能的堆疊,並把現實中真正會影響比賽結果的許多細節放大來描繪。

(這超對我胃口啊啊啊……)

讓人讀起來感覺更有共鳴,也更顯角色的真實性。

(但當然也會讓人覺得少了些看技能的樂趣啦XD)

 

再來,我來說說所謂的「適度」吧,我說的主要是指老梗運用的適度!

排球少年中有很多處理得宜的地方。

 

比方說,影山和日向從一開始的競爭對手轉變為搭檔的關係,這是許多動漫中常會有的情節 (因為會有許多衝突和感動,所以受歡迎)

但這樣的情節要是拉得太長、或兩人之間轉變得太瞬間就會顯得矯情。

排球就安排得很得宜,沒有落入這樣的窠臼,並沒有日向聽了什麼影山的過去就突然理解他了,也沒有影山看到日向多認真的練習就突然認可他了這類的有些突兀的轉折點來推動兩人關係的改變。

而是兩人漸漸的,在沒有完全理解對方,也沒有多和對方談什麼的情況下,就以符合自己性格的方式接受了對方。

然後才在之後的比賽慢慢、慢慢的磨合、加深感情。

(反例就舉free的第一季末吧,凜和遙的關係只因一場比賽就全扭轉,雖是必然,就顯得有些突兀,而感覺很動漫。)

 

影山對於王者這詞的反感,和他球場上孤獨的陰影雖反覆被提及 (心靈創傷梗哪),但因是貫穿整季,出現頻率也被拉散了,也就不會給人過量而麻痺的感覺,影山在第一季末才蛻變,也成為很棒的收尾情節。

 

而劇中的熱血台詞,像是練習賽時的

03.jpg

 

或是

 

請再一次要我們把球傳給你吧!王牌!

(找不到圖,懶得截:P)

 

也不會濫用得太過火,大多熱血台詞全劇中都不會出現超過三次。而且還會常出現一些後設用法(指,劇中角色變現出自己很像在劇中的感覺)

像是排球部OB的角色們,打完比賽後自己說著高中生真熱血啊,像漫畫一樣。

也會給人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讓人意識到這樣的熱血並非常態,也才會更覺熱血。

 

整體劇情的節奏和角色刻劃也掌握得很優秀,不會有一場比賽拖得很久的感覺(略有的反例:網王、黑籃),也不會有一個爆點倉卒收尾的感覺(反例:free的第二季),更不會有主角威能時威到不知道其他人在幹嘛的情況。(超明顯反例:棒球大聯盟)

 

感覺上,因為充斥著排球少年這部動漫中各種適度的精彩,讓作品的水準足足往上提升了好幾個層次。

大概就是,雖然很多老梗,但都切在適當的點,不至於讓梗爛掉的感覺。

 

最後,所謂的「視角廣度」,這其實也比較偏向我個人的感覺啦

(或許是因為我看得運動番還不夠多?)

 

總覺得排球描寫到了許多其他番沒有仔細寫到的,不同人物的部分,但又不會太鑽進每個議題太深,而是點到為止,讓人感覺留有餘韻。

 

像是

因優秀一年級生而無法上場(或感到壓力)的三年級前輩的心情

(菅原的心境轉折、他的釋然與堅持都增添了他的角色魅力)

(及川在國中時面對影山的心情也刻畫入微)

替補球員對於努力意義的懷疑 (說的是山口)

還有非主角的其他球隊輸球時的心情擴大到全國比賽中第一場就輸球的路人隊伍

(這真的是我以前從未看過的描寫方式XD)

 

這種在老梗加入巧思、穿插少許新視角的方式,大概就像這部作品的調味料吧!在已經很美味的料理中,更添精彩。

 

唯一我覺得排球或許可以更好的地方是,在比賽和練球之餘可以多加入一些球員的日常生活,讓觀眾可以更了解角色的性格特色,更能增添角色魅力。

(像是黑子的籃球就把這部分做得很好~~)

我想期待看日常的人大概不只我一個吧XDD

 

嘛,那差不多就先這樣了吧,等到第二季看完了以後大概還會再寫一些比較偏劇情方面或角色方面的心得吧?

 

 

arrow
arrow

    O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